在湖北出差,早上收到老板急召我们回长沙的短信,一行人立马买了回去的车票,上午急急忙忙做了一下收尾工作,中午就踏上了回长沙的列车。

看着窗外的阳光明亮而炽热,才觉夏天真的已经来了,突然得就像这次戛然而止的出差。前两天还冷得埋怨这次出门没有明智地带件厚外套出门,转眼就成了不抹一层防晒霜就不敢出门的状态。

我的旁边坐着一位抱着小孩的母亲。年轻的妈妈正在给几个月大的孩子换尿布,小朋友倒也听话,不哭不闹,任由折腾,还睁着他那无辜的大眼睛直直地望着我,看得我的心都是柔软的。我想,有一个孩子该是一件多么神奇的事情。那么柔软的身体,像棉花糖一样,那么干净、生动的表情。如果这世界上有什么是最接近天使的,那一定是孩子。

从牙牙学语的孩童,到步履蹒跚的老人,我以前总想,初生与死亡之间如此漫长的旅程,我们总得去追寻什么,所谓生命的意义。然后我总是疑惑,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?你看,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是这般过日子,活得并不伟大。最近看到一句话,竟让我有些豁然开朗之感。

“满目的花草,生活应该像他们一样美好,一样无意义。”

或许,生命本不需要去追寻什么所谓的“意义”。

从高铁站打车回宿舍,这个点这是交班的时候,开出租的司机正好顺路,就搭了我们,开到一半,就换了个另外一个司机。我和同事下车的时候,不约而同的说起刚才那两位师傅都是厚道人。可能是他们觉得交班的事让我们多饶了点路,第一位师傅是车开了一段时间后才开始打表计费,而第二位师傅则在离目的地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就停止了打表。

回到宿舍后,在家的另两位同事主动包揽了买菜做饭的活,怜惜我俩出差辛苦。然后,我们四个女孩子围成一桌,笑笑闹闹吃完了这顿饭。鲫鱼豆腐汤,韭黄炒肉,酸辣椒炒藕尖,空心菜,虽然是平常的菜色,却让我顿时内心温暖。

有段时间村上春树的“小确幸”火得一塌糊涂,我也随大流的情不自禁地喜欢上了这个词。高铁上遇到的妈妈和孩子,两位厚道的出租车司机,以及一顿热闹的晚饭。我的生活中没太多什么刻苦铭心的情感,有的是这样许许多多的“小确幸”。“如果没有这些小确幸,生活只不过像干巴巴的沙漠而已。”我深以为然。

晚上给窗台的植物浇水,又想起了那句话,满目的花草,生命应该向他们一样美好,一样无意义。然后,安静生长。

晚安。

 
评论(1)
© 随遇而安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