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的第一个月似乎格外的忙碌。出差,年会,出差,再次回到长沙已是2月初。

幸好朋友H回来的时候我正好在长沙,和其他几个高中同学一起,来我家里做了一顿饭。他一个人主动肩负重任,在厨房忙了大半天,总算做了一顿还算丰盛的晚餐。看来在西藏生活了半年,厨艺倒是练出来了个马马虎虎,至少比我这个半吊子要强上一点半点,我实在是惭愧惭愧。他从西藏给我带的牛肉干味道还不错,可惜之前寄来的明信片没有收到。

元旦那天晚上和阿珍去湘江边上看了今年的第一场烟花,江边一如既往地挤满了人,幸好我们俩来得早,占据了有利地形,不至于想拍个照还要唾弃自个儿在人海里不具备身高优势。在长沙城里吃吃逛逛,看了一场烟火,也算是这几年里过得比较正式的元旦节了。

在年味越来越淡的今天,小城里还是有些过年的气氛。办年货的人们挤满了小镇的街道,店铺里挂满了各种红色的灯笼,红色的对联,以及红色的“福”字。正月里吃的喝的,走亲戚要用的,都得提前备好,小朋友的玩具更是不能少。真真是忙碌又热闹!

今年还是和舅舅一家一起过的年,两家人一起,格外地温馨和热闹。两家人素来亲厚,舅母还曾笑言,等以后女儿们都嫁出去了,我们四个老人就住到一起,这样还能相互照应。往年的团圆饭我和阿珍都是等着发压岁钱的那个,今年没得压岁钱可以拿啦,还得给外婆和各自的爸妈准备红包,给妹妹们发压岁钱。虽然本来就不太鼓的腰包顿时又“扁”了不少,嗯,其实还是蛮开心的。

回长沙的前一天去了一趟县城,城南的变化令我吃惊不小。想当初在这边读高中那会,街道两边还是一些破旧的房子,学校周边更是荒凉一片,好不容易周六下午休息半天,还要坐个公交去到了城北才能消遣消遣。经过这几年的开发,这里已是焕然一新。茶马古道旅游线路的开发,迎来了不少游客。而随着近些年安化黑茶的扬名,县城里茶馆、茶铺已是随处可见,很多人开始做起了茶生意,不少农田变成了茶园。

很多县机关也迁到了城南,学校对面还新建了一个县羽毛球馆。好奇心在胸腔里蠢蠢欲动,我毫不犹豫地遵从本心去里头瞧了瞧。本以为还是正月初,馆里应该没什么人,结果却看到训练场上有不少小朋友正在训练。对面墙上还挂着一条大横幅,写着:祝贺田卿获得世界羽毛球双打冠军。哦,是啦,我们这还是“羽毛球之乡”呢!顿时,自豪的情绪油然而生啊,又添了一个冠军哦~

我一直觉得这座小城是极美的,有山、有水、有人家。资江的水,巍峨的山,养育了小城里淳朴的人们。先辈的石碑上刻着我的名字,我是资水哺育的后代,是这座小城里长大的孩童。我生于此,长于此,若死后骨灰能融于这片土地,也算得一生有所圆满。

在橘子洲上看到众多在空中飞舞的风筝时,我才恍然记起,自己已是很多年不曾放过风筝了。身旁的同事更是十分受挫的说了一句,我从来没有将风筝放上天过,有一次我男朋友将放上了天的风筝交给我,结果线在我手里待了一会,风筝就到江里去了。听她说完,我们都大笑不已。

橘子洲的杨柳倒是才吐新芽,不过梅花和茶花开得正是灿烂。哦,最是灿烂的该属花树下绽放的张张笑脸了,那句诗说得真好,“人比花娇花无色,花在人前亦黯然”。真真是养眼啊!

评论
© 随遇而安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