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,是你能完全支配的大脑,没有任何东西,能够阻碍你的灵魂,自由飞翔。”此时莫非里站在光里,依旧是那一身邋遢的造型,可在这一刻,我突然想到了“神圣”这个词。

莫非里是一个专职讨债的恶棍,总是穿着那身破布一样的衣服,邋里邋遢的头发,奇怪的造型。他晚上经常失眠,讨厌几乎所有的声音,任何一种噪音都有可能令他无法忍受。

查小刀,一个听话的乖乖女,每天挂在嘴边的是“我妈妈说……”。她不懂心计,脑子从来不会打弯。她努力地去讨好每一个人,但总是无法真正融入一座城市。

文盲和博士,一个喜欢打破规则,一个惯于遵守规则,完全不同的性情,本来毫无交集的两个世界。莫非里肆无忌惮地走着他的弯路,查小刀一本正经的走着她的直线,有一天,他们碰到了,发生了一场乌龙的所谓的“碰瓷”。故事由此开始,打打闹闹,热热闹闹。

“习惯走直线的女孩,愿不愿意坐我这喜欢走弯路的破车?”去而复返的莫非里打开了车门,查小刀忍不住一笑,坐了上去。原来并不一定要气息相似,才能彼此吸引,直线与弯路也能相爱相守。

他们如此不同,却是治愈彼此的灵药。查小刀是莫非里的宁静,而莫非里让查小刀找到了另一个自己。

天台上,查小刀和莫非里在跳舞。

“我跳得好看吗?”

“跳得略显笨拙,不过还是蛮好看的。”

从来不觉得邓超有什么所谓的高颜值,但当他以专注的眼光望着孙俪时,我突然觉得这个人好看。无关乎外表、财富和地位,能撑起一个人的,永远是一个人的内心和灵魂。

故事的最后,是一段简单的对话。

“我困了。”莫非里勉强睁着眼睛说。

“我陪你睡。”查小刀温柔的微笑。

他们的爱情里,没有唯美的场景烘托,甜到发腻的情话。电影中最直白的莫过于查小刀的告白:“我这辈子最幸福的时刻,就是被你的车撞飞的那一刻。”可他们的爱情并不显突兀,自然而然。愿你们在时光里相濡以沫,幸福到老。

我是笑着看完《恶棍天使》的,最喜欢的台词是那句,无论遇到多么糟糕的事情,你迟早都会与这个世界握手言和的。我们总是向别人讨债,其实负自己债最多的是自己。

莫非里固守着一份往昔的回忆,保留唱片,收藏物什。他叛逆、暴躁,无法平静,和这个世界作着无声的抗争。查小刀从小到大都活在母亲的规划和期望里,超级学霸,出国留学,博士毕业。她小心翼翼地遵守着一切规则,不懂变通,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。

那我们又是如何成长的呢?这似乎是个极为漫长的过程,又好像一眨眼,我们已是如今的模样。转过身去,看着这一路的自己,困惑,叛逆,跌跌撞撞,甚至头破血流,我们接受了来自这个世界的善意,也同时承担了某些伤害。已经成年的我们,也要历经着艰难和挣扎。我们摆脱了“小孩”的身份,却依旧困惑,甚至失意。那是因为,这条叫做“生活”的路仍在继续,除了死亡,没有其他终点。我们需要千锤百炼,历经沧海桑田,然后学着与生活握手言和,与自己和解。

“想象这个世界,是一个巨大无比的混沌的蛋壳,你身在蛋壳之中,你是一鸡,蛋壳很坚硬,你很柔软,但你也有你自己的武器,你那坚硬的大板牙,你一点点啄,一点点啄,总有那么一刻,这世界会被你的勇气啄出一条生路。”


评论(2)
热度(11)
© 随遇而安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